本站最佳瀏覽狀態為800*600,建議使用IE4.0以上瀏覽器
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營養入門
該怎麼給孩子吃維他命?

嘉義基督教醫院減重中心營養師 莊向薰

許多父母希望寶寶發育更好,頭好壯壯,而餵食多種維他命,但根據美國最新醫學研究指出,嬰幼兒過早服用多種維他命,將來容易引發氣喘與對食物過敏。因此醫師建議,營養素應在寶寶一歲以後、發育較健全再添加,才不會引發過敏。

為人父母者常為了孩子胃口不好、偏食等問題煩惱,給孩子吃鈣片、VitC、綜合維他命……等,真的有必要嗎?到底要怎麼吃才正確?吃多了有沒有關係?最近有報導指出,最新的醫學研究顯示,嬰幼兒服用過多維他命,容易引發過敏性氣喘反應,此報導刊出後造成許多父母親的恐慌,到底需不需要給小朋友添加營養劑?

太早吃維他命會過敏?

此篇報導是引述美國小兒科期刊PEDIATRICS Vol.114 No.1 July 2004,p27 “Early Infant Multivitamin Supplementation Associated With Increased Risk for Food Allergy and Asthma”,這份研究以八千名以上的幼兒及母親為對象進行調查,以了解她們是否曾在孩子幼兒時,給予服用多種維他命,及孩子是否曾出現氣喘或對食物過敏的問題,研究分為服用維他命和沒有服用維他命作對照。

報告結果顯示,三歲時服用多種維他命的嬰幼兒,有10%診斷罹患氣喘、4.9%出現食物過敏;而在六個月大以前,就服用多種維他命的嬰兒,對食物過敏的比率,比起沒有服用的嬰兒高出7%,引發氣喘的比率比一般孩童多出1%,結果發現嬰幼兒過早服用過量的多種維他命,會提高未來引發氣喘與食物過敏的危險性,特別是高劑量的維他命D,將會增加對食物過敏的危險。此外,也發現以母乳哺餵的嬰幼兒,不會增加對食物過敏的風險。

不過國內醫師指出,嬰孩本來就比較容易出現食物過敏現象,因此建議,四個月大再添加副食品,而蛋類、海鮮、香菇和竹筍,應在二歲以後再吃。

維他命的功效

維他命又稱為維生素,可分為「水溶性維生素」與「脂溶性維生素」兩種。「水溶性維生素」,主要有維生素B群及C。維生素C有促進膠原形成的作用,所以與體內的結締組織、骨骼及牙體質的生長有莫大的作用,嬰兒若維生素C缺乏易罹患壞血病,骨骼影響尤多,會因肋骨與肋軟骨連結處腫大如串珠般,稱之壞血病串珠。若兒童缺乏維生素C易造成生長遲緩、抵抗力差、牙齦出血、傷口癒合遲緩等症狀。

「脂溶性維生素」包括維生素A、D、E、K。維生素D缺乏,會影響鈣與磷的吸收不足,使骨骼、牙齒無法充分鈣化,造成骨骼硬度不夠,無法承受身體重量而畸形,兒童期正值骨骼發育期,若維生素D缺乏其症狀有腿成O或X型,肋骨與肋軟骨連結處肥大形成球狀似串珠,稱為佝僂病型串珠(rachitic rosary)。但脂溶性維生素中的A及D,卻容易因過量而破壞肝細胞,引發肝毒性及其它全身性的不適症,尤其對兒童來說,維生素D之每日所需量,與中毒劑量極為接近,一不小心便可能引發嚴重的中毒現象,服用時應特別小心。

維他命該怎麼吃?

維他命該怎麼吃才適合?檢查一下每天給小朋友吃的補充劑中所含的劑量。以「維生素D」為例,含量較多的維生素D之食物,包括:魚肝油、奶粉中添加及鈣片中所含的,雖然僅攝取鈣未同時攝取維生素D,鈣質無法被留在體內,然而一般成人所需的維生素D約為200∼400IU(5~10微克),而兒童的建議劑量也是一樣(一歲大之前為400IU,一歲以後為200IU),但中毒劑量卻僅有一800∼2000IU。

如果你每天給小朋友喝1∼2杯強化維生素D3的奶粉泡成的牛奶(150∼300IU),吃一~二顆糖果般的綜合維他命(600∼800IU),及300∼500毫克含維生素D的鈣片(150∼350IU),再加上三∼五粒的魚肝油球(400∼600IU),那麼您家的小朋友可能已在過量維生素D,而引發中毒的威脅下了。

因此請家長必須仔細計算用量,小朋友常吃的魚肝油雖含VitaminA、D,但要注意是否還有補充綜合維他命、鈣片等其他的營養補充品,而造成有超量使用的問題出現。在計算食用量上若覺得困擾,另外提供一個簡易的計算方法:幼稚園以下的服用劑量為成人四分之一,六至十二歲的劑量為成人二分之一,十二至十七歲則建議是四分之三的成人使用量。

人體一天能夠吸收的水溶性維生素,畢竟有其上限,過量的維生素B群及C,最後還是會隨尿液排出體外,容易增加腎臟負擔;而脂溶性維生素A、D、E、K及礦物質容易累積在體內,過量會產生副作用,對身體有不良的影響,此外也不符合經濟效益,除非有特別需要。

購買市售維他命的訣竅

由食物中自然獲得必需營養素是最安全、有效的,盲目的攝取高劑量維他命或其他營養品,很容易造成某些成分攝取過量而導致中毒,對身體無益反害!其實針對每個人不同的飲食生活習慣,有不同的選擇方式,總之健康的飲食,不僅讓孩子身體健康,也能讓孩子的情緒較穩定,不論是正餐或點心,儘量遵循健康原則:低鹽、低油、低糖、新鮮、均衡的飲食與良好的習慣,仍是營養的最佳不變之道。

每日營養素攝取參考量

(詳文請見2004年十月號育兒生活雜誌)

 


 
 
| 免費加入會員/個人資料修改 |
電子報 訂閱/取消/更新 請輸入E-mail